上一版  下一版
53名现代学徒学成出师高薪入职
2016年07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省首批“现代学徒制”学生毕业
53名现代学徒学成出师高薪入职

■全媒体记者 王艳
 

■汽车维修专业学生陈宇在维修汽车        单位供图

    6月23日下午3时,23岁的钟福添回到他几乎很少踏足的大学校园,参加毕业典礼,领取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广科院”)大专文凭。与其他走出象牙塔的应届毕业生不同,过去两年的大学生活,他几乎都在位于珠海吉大的一家电子工厂内度过,一边上学,一边领着工资,既是学生,又是企业员工,当其他同学还在为找工作发愁时,他已经被企业预定了,收入也是同届大学生的两倍。

    在广科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作为借鉴德国、英国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开展的“现代学徒制”教育试点,钟福添等53名学生是全省首批毕业生,目前他们已全部顺利就业,初始月薪普遍在3000-4000元。

    广科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陈斗雪表示,作为世界职业教育重要培养模式的“现代学徒制”开展势在必行,“然而在实践中,受国家政策法规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体制和机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现代学徒制从试点到全面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创

    学徒“双重身份”边学边做

    两年前,21岁的钟福添从高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彼时,父母已经在外打工多年,说不上富裕,但生活基本稳定。和很多父母一样,他们希望儿子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在他们的鼓励下,钟福添报读了广科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应用电子专业。

    得知自己所选的专业要试点现代学徒制,学生要到企业学习,钟福添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能让理论与实操结合,还能第一时间了解行业知识。2014年9月1日,钟福添和同专业的32名学生一起进入珠海市鑫润达电子有限公司,成为该校与企业培养的首批现代学徒。

    每天早上8时不到,他们便打卡上班。中午12时30分下班,到公司食堂就餐。休息半个小时左右,13时30分再次开工,在师傅的指导下,再工作4个小时,就可以下班回宿舍。“到了企业后,我们的工作与正式员工完全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每周只工作4天,工作的同时,会安排一个固定的师傅来指导,还有2天学习学校课程。”

    在鑫润达电子有限公司,23岁的徐莹是唯一的女学徒,徐莹说,两年前,她从招生简章上看到珠海招“现代学徒制”学生,当时她也不懂这是什么,只是被“既是工人,又是大学生”的话打动,就报了名。“因为在学校呆久了,我当时希望能在工厂多学点技术,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

    过去两年,徐莹在公司轮换了很多岗位,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现在,她在工厂师傅的指导下,还能编写简单的制造程序。刚毕业,公司就已经跟徐莹签订了三年的劳动合同,岗位是工程助理。

    “现代学徒制最大的特点是学生具有双重身份,能一对一跟着企业师傅学习。”王红梅是应用电子专业老师,负责与企业对接开展现代学徒制。她告诉记者,现代学徒制改变了定岗实习中的不确定因素,能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尽可能多的知识。

    优点

    弥补职业学校教育脱离实践的痼疾

    在陈斗雪看来,“学徒制”更通俗的理解就是师傅带徒弟。手工业时代,学徒们从进入师门到长大成人的饮食起居均在师傅家中,师徒之间存在人身依附关系。进入大工业时代后,学徒制从家庭延伸至企业。但是,传统学徒制不能满足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大批量人才需求,学校的职业教育脱离实践的痼疾仍未根治,所以,将传统的学徒培养与现代学校职业教育紧密结合的现代学徒制,是弥补这一缺陷、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必然选择。

    与传统大学培养人才模式不同,“现代学徒制”学生的大学生活几乎都在工厂度过,以“顶岗学习”为主。

    “学生被录取后,首先要跟学校、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同时具有大学生和工厂员工的双重身份,”陈斗雪介绍,对于现代学徒制的学生而言,入学即招工,学生的教学及食宿全部在企业,实行“工学交替”,每周累计有2天时间学习理论,由学校安排老师到企业上课,四天时间在企业顶岗实践,课程由企业与学校根据行业的实际需要设定。

    据介绍,广科院首批招收的现代学徒制的专业分别是电子专业和汽车专业,前者的学生均在鑫润达电子有限公司集中授课,由企业导师培训岗位实践技能,而专业理论则由广科院的老师到企业开展教学。汽车专业的同学则采取分散式培养,学员们被分散至欧亚汽车公司的各家会员单位4S店进行实践技能培训,专业理论则由广科院老师在指定时间到校外基地授课。

    与那些岗位固定的普通工人不同,这些学员在两年时间里需要不断地轮岗。汽车专业的学生陈宇告诉记者,两年里,他从钣金工、喷漆工、美容工、机电维修工这些业务岗位到事故查勘员、营销员、保险员等业务岗位、甚至管理岗位都有涉足,已经学得一身好功夫。

    在这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下,教学方案需要校企双方共同制定。“我们就把传统人才培养方式中不符合实际生产的内容都拿掉了。”鑫润达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小兰说。

    除了教学方案,广科院与企业间还搭建起“双导师”团队,其中应用电子专业的企业导师有12人,汽车专业的企业导师16人,他们都是企业的技术骨干,大部分为本科毕业并拥有工程师及以上的职称。

    陈斗雪说,“现代学徒制”学生一边学习一边在工厂实训,每月可领取1600多元的工资,工资不低于珠海最低工资标准。除了培养模式不同,在其他方面,“现代学徒制”学生与普通大学生并没有区别,也拥有在校大学生的各种权利,比如申请奖、助学金,参加学校各种活动,毕业成绩合格获得文凭。

    期盼

    现代学徒制还需得到全社会的参与和认同

    要吃“现代学徒制”这只“螃蟹”,在探索中难免出现波折。陈斗雪回忆道,在入学时,不少家长对于孩子“上学当学徒”还心存疑虑。“有些家长希望孩子学习更多文化知识,而非实践能力,多接受学校教育,而非到企业锻炼。还有学生和家长担心,参与学徒制的学生可能会沦为企业的廉价劳动力。” 

    同样,学徒的身份,让企业也有很大顾虑。连小兰表示,“学徒具有双身份,在学校是学生,在企业是员工。虽然政府提倡‘招生即招工’的做法,但在试点中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包括每个月支付工资,提供宿舍、安排工程师、技术人员辅导2年,还专门花费1200余万购置了新的设备。”

    陈斗雪坦言,从试点到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政府出台对参与企业用工、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各职业院校创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体制和机制,建立适应现代学徒制的课程体系、双师队伍、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完善双身份学生管理制度,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对学生家长、用人单位的宣传,使现代学徒制真正得到全社会的参与和认同。

    尽管如此,全省首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还是结出了令人欣慰的果实。其中,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32名同学已有18人与鑫润达电子有限公司正式签约,13人被推荐到伟创力等企业,还有1人作为交流生到台湾继续学习。而汽车车身维修技术及汽车服务与营销两个专业的21名同学也已经全部在珠三角地区就业。

    学生受欢迎程度还可以在薪酬水平上体现。普通的高职应届毕业生入职月薪可能仅为2000多元,但是目前这批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毕业生的月薪都能达到3000至4000元。“他们这段‘学徒’的经历非常宝贵,因此企业也乐意给高薪。”连小兰说。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