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我拿表彰卡兑换一瓶王老吉”
2018年05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四局华南公司安全隐患找茬有奖,工人掀起“集卡”热潮
“我拿表彰卡兑换一瓶王老吉”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胡昌华和郭春媛拿着表彰卡来项目部小卖部兑换物品 黄细英/摄

    ■胡昌华和郭春媛展示“安全行为表彰卡”   黄细英/摄

    ■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陈金兰

    “你好,我拿表彰卡兑换一瓶王老吉!”5月15日中午12点,在中建四局华南公司深圳兆邦基科技中心项目工地上,刚结束工作的B塔砌体班组工人胡昌华满头大汗,跑到小卖部买饮料解渴。记者看到,像这样的表彰卡 ,他有好几张,面额有5元的,也有10元的。原来,表彰卡出自中建四局华南公司大力推行的“行为安全之星”活动。

    “行为安全之星”活动,是自2018年起在中国建筑集团大力推行的安全活动工作。该活动与发现安全问题的罚款形式不同,让建筑工人“主动找茬”,找出安全问题的人就能获得表彰卡。集齐一定的面额,还能在项目内兑换日用品、解决就餐等。“找茬”多的,且提出建设性意见的,还能被评为“行为安全之星”,另有额外奖励。如此一来,处罚变为奖励,说教变为引导、“被动安全”变为“主动安全”,建筑工人参与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都逐步提高了。

    活动一经推出,在中建四局华南公司就掀起热潮。一个多月以来,7个项目部一共发出365张“行为安全表彰卡”,奖励工人320人,评选行为安全之星30人,发放奖金18650余元,工人们掀起了“集卡”热潮。

    活动得到一线工人的支持

    “越严格的工地越要去,对自己的安全有保障!”

    来自湖北的胡昌华今年48岁,从事了8年砌筑工作。5月4日,刚来项目部两个月的胡昌华在风井砌体砌筑时,认为自身安全未能得到有效保障,存在高处坠落风险。于是,他停下手头上的工作,想出了在风井洞口位置设置安全绳的办法,并立即向现场管理人员反映。经项目部商议,胡昌华的建议被采纳,并将在项目现场全面推行。因此,他获得了表彰卡,被评为“行为安全之星”。

    “作为一线工人,得时刻紧绷安全绳!既不要伤害别人,也不要让别人伤害你!”拿到表彰卡,胡昌华激动地说,这个工地是他从业以来最重视安全的一个工地,“以前的工地都是喊喊口号,实际不会做的。而这个工地,每天上班前都会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实际作业过程中也会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事项进行整改。”胡昌华表示,如果有工人不按安全操作作业,屡次不改者,就会被项目部辞退,但他更喜欢严格的工地,“越严格的工地越要去,对自己的安全有保障!”

    对此,另一位“行为安全之星”塔吊指挥郭春媛也表示认同。4月28日,郭春媛在A塔楼进行起重指挥作业,木工班组的工人请求她指挥吊运一批钢管到板面上。走近后,她发现木工班组堆码的钢管数量已超过安全管理人员交底的料台限载值,并且存在长短混吊现象。因此,郭春媛明确表示不会起钩,除非他们把短钢管全部抽离出来。在随后的过程中,木工班组的工人先是恳求,然后是恐吓,最后还以金钱相诱,但郭春媛始终不为所动,坚持原则。在协调无效的情况下,她与塔吊班组长决定通知项目部安全管理人员到现场解决协调,并对木工班组工人开展安全教育。项目部安全主管车石磊表示,郭春媛的做法堪称行为安全的范例,项目部已给予了一定的奖励。

    “真是很意外,这其实是自己的份内事,没想到项目部还给予了荣誉。”一脸惊喜的郭春媛在接到表彰卡时,激动不已。她在晚上下班后,揣着奖励的百元大钞,径直走到项目小卖部买了8瓶饮料,想把这份劳动成果与姐妹们一起分享。更重要的是,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小举动,让更多的兄弟姐妹们都能成为“行为安全之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项目每位工人都能从自身做起,敬畏生命,安全回家。

    “行为安全之星”成工人偶像

    一线工人也学会关注身边的违章行为

    5月16日下午2点20分左右,在深圳兆邦基科技中心项目实名制通道上,工人陆续进入施工区域,其中一名工人因为忘记带安全绳而无法通过闸口。

    “赶紧回宿舍去拿上!”车石磊着急地说。据他介绍,现在进入施工领域,必须穿好反光衣、带好安全帽、系好安全绳,否则无法入场作业。

    “作为安全员,更要以身作则!‘行为安全之星’的活动也得到了分包商的支持。”每天一上班,车石磊身上都会套上安全带,走到哪就戴到哪,走到哪,就说到哪。

    现在,该项目部安全意识深入人心,B塔砌体分包商刘小华得知胡昌华的行为后,大为赞赏,即刻掏出百元大钞作为奖励。很多工人纷纷以胡昌华和郭春媛作为学习的榜样,施工违章行为大幅减少。在这样的氛围下,不仅管理人员加强了对违章行为的监管,连一线工人也时刻关注身边的违章行为。一旦发现,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制止,并告知现场管理人员。

    目前,中建四局华南公司已经在7个项目开展“行为安全之星”试点活动。今年6月,该公司将在“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做得好的项目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各项目全面推广该活动。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