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明星 上一版  下一版
他受侯孝贤启发拍出首部潮汕电影
2018年08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受侯孝贤启发拍出首部潮汕电影

作者:
 

    ■阿狼(右一)在片场和主要演员交流

    ◀《爸,我一定行的》剧照

    近日,一篇《潮汕方言电影登陆全国,这次要带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去电影院!》在朋友圈刷屏,短短一段时间阅读量就达400万。这篇文章中提及的《爸,我一定行的》是首部潮汕院线电影。

    该片导演阿狼说,自己受侯孝贤电影影响,想拍一部原汁原味的潮汕电影,讲一讲故乡的故事。从《鮀·恋》到《爸,我一定行的》,中文系毕业、有6年电视台工作经历的阿狼,一直怀着对家乡满满的爱。尽管是第一次当电影导演,遇到了无数困难,主创班底也非科班出身,但阿狼依旧韧劲十足。他说这是受父亲影响,想把这部电影献给父亲和潮汕的父辈们。

    台湾电影给了他拍本土电影的灵感

    “阿狼”本名蓝鸿春,汕头潮阳人。因为姓蓝,潮汕话“蓝”的发音与“狼”相近,同学给他起了绰号“阿狼”,一直沿用至今。

    1985年9月出生的阿狼,笑称自己是个“死处女座”,尽管在生活中不“龟毛”,但对作品很“龟毛”。2009年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他在凤凰卫视工作,当起了编导。“我记得2007年土豆优酷开始风靡,当时有一句话‘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当时家里不是很有钱,我用老爸给的生活费买了一台DV,”阿狼说,“我就莫名其妙爱上了拍东西,觉得拍片真的很快乐。从2007年到现在坚持拍了10年。”毕业后,父亲和他说,要不就回老家潮阳当个语文老师。就在他纠结着要不要回老家时,他去了凤凰卫视做编导。

    在凤凰卫视的6年间,阿狼拍了很多纪录片,也拍过网络电影。2010到2012年间,他萌生了制作潮汕本土电影的想法。他坦承台湾电影给了他灵感。“台湾电影影响了我很多,以前特别沉迷于侯孝贤拍的本土的东西,然后想到潮汕也有类似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不能去做?”阿狼说,“我心里一直有这样一个想法,做一部潮汕方言的电影,讲一讲故乡的故事。”

    试水是2012年的《鮀·恋》,阿狼和大学同学一起做了部独立电影,他负责监制。《鮀·恋》一度在微博刷屏,在腾讯视频上线首日点击量突破20万,“小火了一下”。阿狼对这个数字很惊讶,“潮汕人对自己家乡的内容太渴求了吧。”于是他想正式做一部关于潮汕的院线电影。直到2017年,他与《爸,我一定行的》另一个主创“狗哥”郑润奇结识,这个想法才正式提上日程。

    阿狼说,自己与电影的结缘是一步步的,源于不满足的心态。“我在高中演过一次很成功的话剧”,阿狼说。

    阿狼的高中同学小雄还记得那场话剧。在他印象里阿狼是文艺青年,对自己的目标锲而不舍。“高中的时候我们一起排练了话剧《孔雀东南飞》,全场爆满,其他学校的同学都来看。当时主要的编排、策划,包括组织都是狼导在负责。多年后的今天,发现当年很多校友对那个话剧印象深刻。”小雄说,“两年前狼导说自己梦想拍一部可以上院线的大电影,当时我想这是好远大的梦想啊,没想到狼导仅仅用2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它。”

    一部离生活足够近的片子

    阿狼定义《爸,我一定行的》是原汁原味的潮汕电影,除影片大量运用潮汕方言对白外,还加入了不少潮汕元素:本地潮语乐队“玩具船长”演唱插曲,融入拜月娘等潮汕民俗,影片还有超2000名潮汕人参演。

    电影制片荞汐说,她从编剧阶段就开始参与,剧本改了很多稿,也曾遇到很多困难,“毕竟是团队第一次做院线电影,除了对剧本的把握,还需要考虑商业元素,很不易拿捏。另外就是资金问题,一开始筹资都是身边很好的朋友集资的。”

    拍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演出经历的素人演员。除了几个老戏骨是阿狼和编剧狗哥登门拜访请来的,其他角色都是在普通潮汕人中海选出来的。这些人都是第一次面对电影镜头。

    尽管已尽量根据人物设定找本色人物出演,但拍摄过程还是很困难,因为素人演员会紧张。“每次面对镜头,他本真的一面就没有了,只能反复拍。一个镜头NG几十次。”阿狼说。女主角小敏在学校的某个镜头拍了69次,饰演父亲的龙伯第一个镜头就拍了26次,拍了一个下午。后来阿狼换了个方法,告诉演员是在彩排,实际已经在拍摄,很多演员就变得很放松,状态特别好。有时演员一直没有状态,阿狼只能拍到凌晨。

    但也是因为这些演员的“糙”,增添了电影的本土风格。他们有的是卖了一辈子麻叶的熟食佬,有的是宵夜大排档老板,也有退伍老兵、工厂小妹、帮人建祠堂的老师傅……他们演的就是自己平日的生活。阿狼说他想拍的就是一部离生活足够近的片子。

    “其实我也担忧过用潮汕话会不会太小众,但我觉得用普通话去做潮汕故事,一定会不伦不类,”阿狼也以泰国、印度影片举例,“故事足够真诚,是有共鸣的。我的初衷不仅是给潮汕人看,潮汕人可能想去看这个电影,但如果不是潮汕人,你想了解潮汕,这个电影也会很真实。”

    想让潮汕中老年人进影院看电影

    《爸,我一定行的》讲述了一个小人物从中学时代到出社会,遇到各种冷眼挫折,最后想实现自我价值的故事。父子关系是整个电影的情感脉络。看过成片的荞汐说,这是一个让人想看下去的电影,有笑点也有感人的地方,“父子情,虽然平淡但又很有味道。”

    阿狼的父亲在老家开了间米铺,做小生意,家里经济条件一般。父亲本有机会去大城市打拼,但为了家庭选择了稳定。“我觉得爸爸比我优秀,他在三十几岁就面对一整个家庭,生活压力很大,不能出去闯荡,”阿狼说,“他这辈子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他很伟大,要照顾好一家人,担子真的很重。我现在还没生小孩,我三十几岁面对的压力和他当时相比根本就不算什么。”

    潮汕父亲通常奉行威严式教育,是一家之主。但阿狼和父亲的关系很亲密。“他很细腻,和我能聊家常聊一个小时,也很关心我的感受。” 阿狼在拍电影时,父亲也尝试理解电影,甚至和儿子讨论电影创作的理念、表演的层次,小品与电影的表演如何区别等,这让阿狼觉得不可思议。

    电影里的父亲形象也杂糅了阿狼父亲坚韧的一面。阿狼坦承,自己受父亲这种韧劲影响很深,“我经常告诉自己,只要你足够想做一个事情,一定能做成。我觉得这种韧劲是我爸给的。”

    从凤凰卫视出来到自己开工作室、拍电影,阿狼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在荞汐眼里,阿狼是个工作狂,追求完美,“认真起来能把其他人逼疯。”她也坦承,认真的阿狼会让合作的人感到安心。

    到了父亲、母亲生日,逢年过节,阿狼说不管自己多忙,一定会回家陪爸妈。“哪怕是吃个饭,也要一家人在一起。我很难说出‘我想你’这种话,但我会跟他们说很多家常话。”

    阿狼说,还没给父亲看过这部片子,他想让父亲走进电影院看到他的作品。“电影上映后,我想和他说一声谢谢。”他也想让潮汕的中年人、老年人走进电影院,让很多不懂普通话的潮汕人看这部电影。“比较遗憾的是,我奶奶去年走了,她不识字。我以前总想,有一天能带她到电影院看一部听得懂的电影,而且还是我拍的,那有多好啊。”阿狼说,“下一部电影我还想继续拍潮汕故事”。

    (拱千舒)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