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 召开“八一”座谈会
不怕苦不怕累 把工地当“战场”
广州白云区总工会举办水务工程建设“创先争优”劳动竞赛
江门“粤菜师傅” 培训基地挂牌
常到困难职工家看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8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怕苦不怕累 把工地当“战场”
优秀退伍军人成长为施工“行家”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曾经,罗日发是一名军人,如今他是一名施工“行家”  陈寿华/摄

    ■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陈寿华 邹鹏举

    8月1日,烈日当空,中建四局华南公司广佛分公司江门世贸广场项目的主体结构施工一片热火朝天。

    “你那边地面要洒水了……”

    “这边钢筋要再检查一遍……”

    90后军人出身的项目团支部书记罗日发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衣,麻利地穿梭于施工现场。他腰间的对讲机声音不绝于耳,汗水顺着脸颊滴落下来,中建衫湿湿地黏在他身上。八一建军节这一天,他用工作来纪念这个节日。

    把军人的精神带到工地

    2012年12月,罗日发中专毕业后入伍。在部队锻炼的两年中,他在综合评定中排名前列,曾获“优秀士兵”荣誉,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4年退伍后,他也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严格要求自己,把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精神融入到实际行动中。

    2017年,他到中建四局华南公司一项目部面试,与他前来应聘的几位退伍军人到项目转了一圈,看到环境后,当即有一人选择离开。然而,罗日发面对“考官”陈露露时,竟然提出一个要求:希望有平台让他学到更多新技能。这个想法让“主考官”立马拍板“要了他”。

    “我们要的就是这种不怕吃苦的精神。”陈露露说。

    刚到项目部,罗日发只负责劳务实名制的工作。后来很多同事知道他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电脑有故障了第一时间都找他。久而久之,大家称他为“项目电脑维护员”。“没事,这能给项目省钱、省时,又不耽误工作。”他憨憨地说。

    罗日发干活很拼,积极主动,不到半年时间,就被项目经理“相中”——“让这小伙子去干干现场。”在劳务实名制工作中游刃有余的罗日发第一次转型。2017年,适逢环保政策深入推行,地处江门市区的世贸广场项目环保压力巨大,又赶上基坑开挖,每天数十辆泥头车出入现场,稍有泥土被带出大门,环保部门的电话就会打到项目经理陈烈的办公室。对此,罗日发主动请缨承担起项目环保工作,陈烈毫不犹豫地答应他的请求。

    在将近两万平米的施工现场,罗日发每天都会跑好几遍,察看路面有没有湿润,车辆有没有冲洗干净,建筑垃圾有没有清运,材料有没有乱摆乱放,能自己动手的就自己动手,一个人搞不定的,就带着工人一起上。在他带头保障下,在迎接省环保检查组、江门市蓬江区政府的检查时,项目部毫无悬念地获得了肯定。

    “反正都是在现场跑,多学点东西总没坏处。”除了防治扬尘,罗日发还主动承担起“一岗双责”,跟着项目安全主管、各栋号长边学边干,排除现场安全隐患,协助项目落实安全文明施工。

    成长为一名施工“行家”

    凭着长期在现场摸爬滚打的经验,以及耳濡目染中学到不少施工专业知识,罗日发逐渐成长为一名施工“行家”。今年5月,项目工期紧,又恰好C栋的栋号长调离,并非科班出身的罗日发毅然承担起C栋的施工任务,不仅要关注整个现场的扬尘防治,还要对C栋的施工工作和安全工作负责。每天在现场暴走几遍,连反光背心都湿透了。

    罗日发调来之前,施工过程经常出现钢筋套筒没拧紧的问题,多次被业主方批评。“要想指挥工人,首先要以身作则,带着他们干。”他来到现场后,亲自拿着扳手,指挥工人逐条检查钢筋。他用实际行动“征服”了其他人,在项目投票选举项目团支部书记时,罗日发全票通过。如今,他还兼任项目党支部纪检委员。

    罗日发表示,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源于他在两年军旅生涯中炼就的默默奉献、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神。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