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上班节省1小时 便捷员工举措获点赞
强化班组正向激励 让人人争做“安全之星”
“大礼包”让职工“忠孝两全”
茂名石化组织女工徒步锻炼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3月1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四局华南公司兆邦基项目安全主管车石磊:
强化班组正向激励 让人人争做“安全之星”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邹鹏举 钟佳锋
 

■车石磊手拿生命绳 受访者供图

    施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中建四局华南公司兆邦基科技中心(以下简称“兆邦基”)项目上,一位头戴安全帽、身穿“红马褂”、腰间挂着工具包的男子总是穿梭在建筑工人身边,时刻叮嘱着工人注意安全。为了加强对项目的安全管控,他和同事们一起,对整个项目现场进行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晚上则进行隐患整改的材料整理。他就是兆邦基项目安全主管车石磊。

    严抓项目安全管理

    独创生命绳获推广

    2017年4月初,车石磊初到兆邦基项目时,项目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初来乍到的他马上投入工作,熟悉项目现场情况,最深处达30米的深基坑,他每天都得上下将近10次,累计不少于万步。他对项目的了解,就从这一步步的走动中积累起来。

    “每次交接班,我们都要做好现场所存在危险源的交底!”晨会上,车石磊时刻对工人叮嘱安全教育,并在现场进行随机抽查安全问答,回答错误的工人不允许作业。对于不服从安全管理的工人,车石磊敢于管理、敢于动真格。为此,项目部清退了多个不服从安全管理的班组,而在日常管理中,对个别违规工人也不会放过。2018年2月,一名工人在进行高处作业时没有佩戴安全带,车石磊上前提醒,等车石磊再次经过时,该工人依然没有佩戴安全带,随即要求班组把该工人辞退了。

    针对现场管理,车石磊和同事们琢磨出一系列小措施:针对工人贪图省事的坏习惯,强制要求所有进场的人,必须佩戴安全带,项目管理人员带头执行;针对现场文明施工情况,要求工人带盒饭进场需缴纳“押金”,离开现场时凭空饭盒领回“押金”;针对进场检查薄弱问题,车石磊联合施工部,每天安排一名施工员和安全员在门闸处监督进场工人的安全措施准备情况。

    随着施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难点摆在车石磊面前。“项目标准层管道众多,还存在大量临边砌体,工人作业时安全带无法找到稳固的着力点,只依靠规范操作平台,这不能完全保证工人们的作业安全。”为此,车石磊结合长期的现场经验以及与现场工人的深入交流,得出可以用钢丝绳延长安全带来解决这个严峻问题的结论,并最终演变出了项目部独有的生命绳,成本较低、适用范围广,此建议还得到了深圳南山区住建局认可,并制作成教程,向全深圳市的工地推广。

    练就火眼金睛 寻找安全之星

    2018年4月,兆邦基项目响应中建集团的要求,率先召开“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启动会,已经就任项目安全主管的车石磊认真筹划,除了强化现场管控,还带头让项目管理人员通过晨会、安全教育表彰大会、平时交流以及选出优秀工人作为模范引领等宣传手段,充分地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

    实行过程中,车石磊不断总结创新,如将不合安全规范的班组的罚金作为行为安全之星活动的奖金,把现场发安全卡变为现场直接发现金,借此激励工人参与活动的热情;与项目施工部配合,努力练就“火眼金睛”:项目的施工员、安全员,基本都能“刷脸认人”,项目部给予奖励、评选行为安全之星,要求的不是工人偶然的‘做得好’,而是长期的‘做得好’,项目施工员、安全员能清楚记得哪个工人有过违规行为,评选先进时筛选这些工人,班前教育时重点关照这些工人。

    截至2018年12月,兆邦基项目累计发放行为安全表彰卡319张,评选出“行为安全之星”7名,“安全管理之星”3名,“平安班组”5个。因积极推进“行为安全之星”活动,项目在2018年11月被华南公司党委评为“行为安全之星”活动优秀项目。

    凭借出色的安全管控,中建四局华南公司兆邦基项目获得2018年上半年深圳市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并连续在2018年三、四季度深圳市南山区质监站评比中名列前十。车石磊也被评为中建四局华南公司2018年度业务标兵。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