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金牌工人 上一版  下一版
多动脑多动手 让病人少一点痛苦
2019年10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射科医生庄伟雄:
多动脑多动手 让病人少一点痛苦

作者:文/图 全媒体记者 郗建新 通讯员 潘志杰
 

    ■为患者进行CT检查

    ■庄伟雄为科室医务人员讲解腹部CT影像特征

    ■庄伟雄在放射科阅片

    ■庄伟雄指导医生分析病例

    ■庄伟雄指导技师操作CT

    

他说

    “敬畏生命,对生命要有怜悯之心。”

    

人物检索:

    庄伟雄,53岁,广东揭阳普宁人。1988年,他从广州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临床影像诊断工作,不断学习国内外新知识、新技术, 2004年成为云浮地区第一批通过医学影像专业副主任医师成员之一,2009年又成为云浮地区第一个医学影像专业主任医师。2016年,他被评为“云浮市人民医院十大名医”,2017年被评为“云浮市人民医院优质服务月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云浮市总工会命名为“云浮工匠”。

    

    30年前,云浮人民医院放射科只是拥有一台200mA的X光机及一台透视机的小科室,在庄伟雄的带领下,放射科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已成为拥有64排螺旋CT、1.5TMR、双板DSA、数字胃肠机、乳腺DR及多台全身DR机的放射影像科。2013年,该放射科被评为“云浮市重点临床科室”。

    从医多年来,庄伟雄牢记救死扶伤的职责,视病人如亲人,赢得了病人的理解、支持与尊重。小儿肠套叠空气复位是放射科的特色检查,进行空气复位可以使患儿避免手术复位的痛苦。庄伟雄每次做空气复位时,都教导年轻医生多动脑、多动手,少点曝光、少点辐射,尽量用这种无创的方法治疗。有时复位时遇到困难,他就走到胃肠机旁,用手按压患儿的腹部,让外面操纵台的同事曝光后,再观察检查室内显示屏的情况。同事多次提醒,辐射对人的身体有损害,但是他每次都笑着说:“没事的,我是有防护的,如果小孩子要做手术就太可怜了。”

    工作中,庄伟雄经常告诫科室的工作人员及学生,“医生始终要以维护人民的健康为己任,做一名人民信赖的医生”。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优化诊疗流程,减少候诊时间;对病人提出的问题,他总能耐心解释,尽量方便病人。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