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互联网为“零工经济”注入新动能
众说纷纭
“暖心驿站”要做的还很多
3上一篇 2019年12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有话
“暖心驿站”要做的还很多

作者:
 

   “暖心驿站”“爱心驿站”是近年来许多城市工会争相建设的公益工程。起初它是针对环卫工人露天作业,吃不到热饭,喝不上开水,寒冬酷暑、恶劣天气得不到很好休息的困难,由工会出资建设,提供相关服务;后来又扩展到惠及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汽车司机、交通警察等更多户外劳动者,因而赢得了口碑。

    不过,收获赞誉不应自满,工作总有不足。想一想,全国的“暖心驿站”“爱心驿站”数以万计,这么多“驿站”建成后是否都有较高的利用率?还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改进需要?投入产出比如何?……

    提出这些问题不是空穴来风。据报道,辽宁锦州市总在开展调研活动中发现,近年来陆续建起的149个“环卫工爱心驿站”实际利用率不高,城区还有20个没有上下水也没有通电,于是着手解决。循此信息搜索一下,发现其他地方也有类似问题,如“驿站”设点布局不合理,有的地处偏僻,乏人问津;站内配置不实用或功能单一,不能满足户外劳动者实际需要;管理责任不明确,导致设置损毁,徒有其名,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建设“爱心驿站”的初衷难以实现,当初的投入也没有获得相应回报,这恐怕是许多人没有想到过的。深究一下,其实就是某些人“形式要做足,效果不重要”的意识作祟,是“只图表面光鲜,不问实质就里”的产物。

    工会为职工群众办好事理应称赞,但好事要办好、办实,办出好的效果。“暖心驿站”“爱心驿站”建成只是开始,后续服务才是实质,加强管理才见效果。这个过程中,还会发现新问题、新需求,需要不断改进、完善。譬如,除了提供生活服务,能不能开展工会工作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或维权服务?都可以纳入工作谋划,把“暖心驿站”“爱心驿站”办得更好。

    (一刀)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