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中远海运特运 举行消防安全技能竞赛
研制顶管施工利器编写行业技术省标
珠海横琴新区​ 推进禁毒宣传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建工集团“钟显奇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研制顶管施工利器编写行业技术省标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通讯员 陈龙伟
 

    ▲钟显奇(右三)和团队探讨新技术 

    ◀团队参与自主研发的大截面矩形顶管机   陈龙伟/摄

    随着城市地下空间作业的发展,广东建工集团为适应新形势,将非开挖顶管施工技术列为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产品之一。2009年广东建工集团以所属广东省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钟显奇作为领衔人,成立了“钟显奇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致力于技术攻关创新、技能传授及人才培养。

    该工作室现有骨干成员13名,均具有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配套有实验室及各类设备,近3年投入研发资金约480万元,还建立了完善的管理、运行、考核、奖励、成果转化等制度,明确工作室的主要任务与具体内容、管理职责以及工作开展形式。2019年,工作室获得省工业工会表彰命名。

    创新技术铸就建筑利器

    “钟显奇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团队始终坚持创新技术,锐意进取,创造了一系列的新技术、新工艺,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在大截面矩形顶管、硬岩顶管、曲线顶管、长距离顶管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其中深基坑支护、大断面矩形顶管等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钟显奇告诉记者,工作室在顶管施工设备的研发制造及推广应用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工作室2010年研制出双矩形刀盘6000×4300泥水平衡式矩形顶管掘进机,在广佛地铁桂城站、南桂路站等多个工程项目中得到了成功应用;2015年再次研制出开放式7700×4500泥水平衡式矩形顶管掘进机,为非开挖顶管技术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工作室成员作为主编人员编写了省标准《顶管技术规程》,该标准已于2016年7月起实施,提高了省顶管行业的发展水平。今年11月7-9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上,由工作室团队作为中坚力量自主研发的W7700*H4500矩形顶管机的模型展示进入大众视野,吸引了不少观展人员。

    据介绍,工作室日常科研创新工作主要依托在建的工程项目。每个项目开工之初,工作室根据项目情况,分析关键技术点,组织科研立项;在项目施工期间,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专项检查;项目结束后,工作室组织项目参与人员编写技术总结,提炼技术成果并推广应用。

    成立以来,工作室先后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家级工法1项、省级工法9项,获得中建协科技进步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广东省土木学会科技进步奖6项等。

    人才培养打造行业精英

    “钟显奇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历来重视对人才的培养。近3年来,工作室结合公司经营方向,对内组织了以硬岩顶管换刀技术、曲线顶管测量技术、顶管泥浆减阻技术等为主题的15场培训,培训人数达425人次,提高了员工对顶管施工技术的理解与作业能力。工作室还依托省土木建筑学会、省非开挖技术协会等社会组织或学术机构,积极组织员工参与行业内的技术交流与观摩会,取长补短,保持公司在非开挖顶管施工领域的领头地位。通过对内培训与对外交流,公司顶管专业人才中已有3人取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35人取得工程师及以上技术职称,11人取得技工及以上职称。

    近年来,工作室秉承创新精神,不断解决公司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公司顶管施工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获得了员工一致好评。工作室内多名成员被评为“青年岗位能手”“科技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项目经理”“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鉴于工作室在行业内做出的贡献,领衔人钟显奇受邀担任省土木建筑学会地基基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非开挖技术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为顶管行业的发展承担了社会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