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东园 上一版
胶片电影的快乐
妈妈的唠叨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胶片电影的快乐

作者:邹贤中
 

    我的家乡在湖南衡阳的偏僻大山里,2008年才铺了水泥路。我刚出生那会儿,只有一条小径进入村庄。唯一的娱乐就是每个学期开学,学校组织看电影。

    看电影的前几天,老师会让我们把家人也请来热闹一把。盼望着,盼望着,看电影的日子终于来了。在学校的大礼堂里,老师早就安排好座位,但把学校所有的凳子加起来也是不够坐的,用“座无虚席”来形容远远不够,连过道里都站满了乡亲。

    礼堂的大窗户早就被布帘子遮住了,门也关得严严实实。在礼堂正前方的墙壁上,挂着一块大大的幕布,是用来投影的。在礼堂的中间,老式放映机摆在那里,放映机的样子我已经忘了,只记得有两个圆转盘,用胶片连接起来,还有一束光打在幕布上。

    电影开始时,嘈杂的礼堂安静下来。大家的眼睛都睁得大大的,生怕漏掉了某个精彩的片段。声音响了起来,是一片密集的枪声,原来是战争片。那时流行《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等抗日电影。大家对鬼子的烧杀抢掠痛恨不已,不少老人都在声讨鬼子的罪行。据说鬼子曾经到过我们村庄,大家都躲了起来,鬼子没找到人,就纵火烧山。那些老人好像又回到了抗日战争年代,说起那段历史泣不成声。后来看到打败鬼子,又拼命鼓起掌来。

    除了学校放电影,其他时候能看到电影就是村里有喜事,比如某家娶媳妇、添娃,或者老人过大寿。这种事情也是少有的,毕竟农村人没什么闲钱。如果有,一般在晚上组织露天电影,晒谷坪是最好的地方。天还没黑,大家就把幕布挂在晒谷坪的大树上,把放映机搬到晒谷坪上,早早地搬椅子坐下。为了赶上看电影,有的人端着饭来,一边吃饭,一边扯家常,一边兴致勃勃地等放映。伴着蝉声,风声,流水声,树叶的沙沙声,感觉好极了。

    如今,随着数字电影技术的日益成熟,胶片电影早已淡出银幕。但童年的电影深深地存在我们的记忆中,永远难忘胶片电影的乐趣。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