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探索劳动关系领域的“枫桥经验”
在基层打造“有困难找工会”升级版
3上一篇 2019年12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工业系统召开“解决小诉求 凝聚大力量”活动现场推进会
在基层打造“有困难找工会”升级版

作者: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阳雨薇
 

■云硫矿业组织职工代表巡视《化工厂废气治理工程》项目的落实情况 李红莲/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阳雨薇)“解决小诉求 凝聚大力量”活动在全省工业系统推广近两年时间效果如何?11月29日,省工业工会在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硫矿业”)召开广东省工业系统“解决小诉求 凝聚大力量”活动(以下简称“小诉求”活动)现场推进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过近两年推广,“小诉求”活动已经在基层一线“遍地开花”,各企业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使其成为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升级版。

    活动当日,云硫矿业、广州石化、中国广核集团、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汇报总结经验和做法。省工业系统工会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并现场参观了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小诉求”活动成果。

    推广到基层

    实现“有诉必答 有求必应”

    2017年11月,广州石化工会在全省率先开展“小诉求”活动,通过“走基层 访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班组开展调研、召开班组职工座谈会,深入职工家庭,与职工家人拉家常,了解职工的生活诉求。去年7月,广东工会在试点企业广州石化进行半年“解决小诉求 凝聚大力量”探索,成效初显,省工业工会决定在全省工业系统工会中先行推广。

    “你有所求,我必有应”是“小诉求”活动的着眼点。在广州石化,一线职工的诉求再小也会得到重视,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例如:有职工提出“建议将人行天桥的挡雨棚延伸到办公楼,方便职工出行”的“小诉求”,公司工会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制定实施方案。项目从诉求的提出到实施完成,用时不到1个月。

    “小诉求”活动开展关键在基层,重点在一线。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工人多,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厂区远离市区,车间比较分散,员工工作及生活条件艰苦,导致员工流动性大。今年以来,公司工会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倾听员工的呼声,共收到员工小诉求166项。在解决职工“小诉求”中,该公司陆续投入了3100万元,升级改造生产车间、开展园林升级工程,以及办公区域5S管理。同时,加大员工上下班安全管理、住宿环境整治,并建立员工活动中心,修建篮球场、足球场、健身广场等活动场所。在提高员工福利方面,丰富了员工饭菜种类,打造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创新工作方法

    成为“有困难找工会”升级版

    作为“有困难找工会”的升级版,“小诉求”活动在全省工业系统推广已经是第二个年头,成效显著。广州石化截至今年11月15日,累计收到职工“小诉求”3822项,已解决3734项,正在办理91项,办结率达97.69% 。职工对企业的满意度持续提升,近三年职代会,职工代表对公司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持续提升,分别为91.6%、99.5%、100%。

    云硫矿业今年共收到职工“小诉求”、职工代表提案、合理化建议、企情民意等项目441项,已解决(解释)435项,正在办理6项。在采纳并实施的168项建议中,创效849万元,节约成本1612.22万元,有12个项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让“解决小诉求”工作真正成为了工会工作的品牌。

    在“小诉求”工作中,各企业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让“小诉求”活动成为了“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升级版。云硫矿业以各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将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建议及时通过创新工作室进行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同时通过激励机制激发更多职工提出高质量的诉求项目。如职工代表提出《关于整合采选公司电气人员》的提案,行政要求采选公司及时进行整改,专门成立了电气车间,整合各车间电气专业人员,并由劳模翁庆坚任车间主任及电器创新工作室“领头人”,实行团队研发,成立十个创新小组,制定创新创效计划。2019年,电气创新工作室主要针对解决电气设备存在的隐患,推动技术创新,创效650万元,节约成本370万元。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