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12351帮职工维权不手软两年不到追回超6000万
是押金还是备案费?分不清 是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待判决
3上一篇 2020年01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机入职一个月就被辞退,交给公司的钱也拿不回,劳资双方起纠纷
是押金还是备案费?分不清 是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待判决

作者:见习记者段雨洁 通讯员谭英万
 

    本报讯 (见习记者段雨洁 通讯员谭英万)以为交的是入职“押金”,公司却说是“备案费”;以为是公司员工,公司却称只与他存在劳务关系。司机温先生被公司口头通知“不用再来上班了”之后,起诉公司要求恢复劳动关系。

    司机:

    应聘入职,交了2万元押金

    2019年年初,温先生看到网上招聘后,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深圳市福怡鸿顺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鸿顺公司”)应聘司机岗位,成功入职。同年2月1日,正式上岗。温先生称,按公司要求,他向公司交了2万元的“押金”,“公司说这是‘办理商务备案费’的,收据上也是这么写的。”记者了解到,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或其他协议,工资待遇口头约定,温先生理解为公司支付其8000元底薪,另有提成若干。温先生的服务对象是中高端客户,负责接送他们往返内地与香港。

    2019年4月16日,温先生驾车在深圳湾关口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车辆翼门玻璃损坏。此后,怡鸿顺公司以口头形式通知他“不用来上班了”,且不退还他此前所交的2万元“押金”。温先生随即以快递方式向公司提交了《要求恢复工作岗位通知书》,公司未予答复。温先生向深圳市福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确认“劳动关系”及恢复原职,未获支持。于是,他起诉至福田区人民法院。此案已于2019年12月24日开庭。

    公司:

    我们与他是劳务合作关系

    庭审中,怡鸿顺公司称与温先生之间是劳务合作性质。由于公司管理不完善,当初并没有与之签订合作协议。薪酬方面,公司实行13%的提成制度,若一个月提成做不满8000元,则仍有保底8000元发放。公司解释,这是出于对司机的关怀,“为加大员工的归属感和主人翁精神。”

    公司否认让温先生交的2万元“办理商务备案费”是押金,“这是用于办理司机本和商务签证的费用,市面价格约3-5万元。做满3年后,公司会给予员工大于2万元的奖励,也就是这笔办理司机本和商务签证的费用不需要员工自掏腰包。”但温先生表示,他对于此项费用的理解就是“押金”性质,在做满3年后公司会予以退还。

    温先生主张他和公司存在劳动关系。公司通过微信转账方式为他发放工资。另外,温先生出示的证据材料显示,公司为他缴纳了社保。但公司表示,公司以微信转账方式支付给温先生的只是劳务费,社保为代缴性质。

    当日法庭未宣判。

    2019年12月31日,记者在电话中采访了怡鸿顺公司负责人常经理。常经理称,温先生在公司的表现“差强人意”,并存在沟通方面的问题。交通事故发生后,公司维修车辆大概花了3.9万余元,且车辆停摆了十天,每天的租金500元也要公司支付。“办理商务备案费”的2万元都弥补不了公司损失。

    而温先生对记者说,他在公司干了一个多月,如果公司不把“押金”退还给他,他等于倒贴1万多元。

律师说法  

公司提供车辆和缴交社保 可以证明双方存在劳动关系

温先生和怡鸿顺公司之间到底属于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呢?湖南人和(东莞)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国其认为,双方应属于“劳动关系”。理由是,用人单位具备用人主体资格、有工商登记,也按月给温先生发放工资。其13%提成(做不满便发放8000元底薪)的制度是为减少公司自身的经营风险、增加公司收益的一种做法,算是一种薪酬制度,“是很明显的一种约定工资的技巧。”此外,杨国其认为,温先生驾驶的车辆是公司提供的,司机提供的接送服务也是该公司业务的一个组成部分。

    另外,正常来讲,公司不应向劳动者收取“办理商务备案费”。“司机这个职业本身就存在风险,很多公司会要求司机缴纳‘押金’,目的是防止其违章或者任意离职,因此温先生将这笔费用理解为‘押金’也是可以理解的。”在社保方面,杨律师认为本案中原告为被告缴纳社保不属于代缴。他举例说明:“如果A公司不方便给职工缴纳社保而挂靠到B公司缴纳,这才属于代缴性质。”因此温先生提交的社保证据材料,于确认劳动关系是有效的。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