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列席外来务工人员代表积极建言
改造老旧小区电线 消除职工生活安全隐患
加强大湾区志愿文化的氛围营造
下一篇4 2020年01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列席外来务工人员代表积极建言
关注农民工子女入学和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胡运成

    ■陈晗

    ■汪丹

    ■阳征和

    ■余渊

    ■韩彦峰

    

胡运成:关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培养

    作为一名致力于钢结构建筑的一线工人,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车间智能制造班组长胡运成满脑子都想着如何提升产业工人技能。这次有幸成为一名省政协列席外来务工人员代表,胡运成想把同行的从业者心声带到大会上。他建议,政府多关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的生活配套,为外来务工群体提供子女上学便利以及医疗服务便利,为产业工人群体提供优质的生活居住环境,降低企业培养成本,提升制造行业竞争力。同时,他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制定鼓励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相关政策,促进装配式建筑市场的健康发展。

    

陈晗:建议健全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体系

    虽然是第二次列席省政协会议,东莞高埗裕元集团工会联合会主席陈晗仍然感到责任重大。他有多年基层工会工作经验,通过多方面收集职工的想法和需求,就外来务工人员最关心的住房难、最低工资标准和子女教育问题提建议。陈晗建议,东莞政府相关部门建设面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覆盖城镇常住人口的住房保障体系。“可以在农民工集中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设相对集中的农民工公寓,以较低价格出租给农民工等。”

    

汪丹:建议系统推动建设青年文化教育体系

    成为省政协列席代表,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车间主管汪丹深感荣幸。这次大会,她做了充分准备,积极准备了建议。汪丹注意到,公司年轻职工喜欢频繁跳槽,有的人有清晰个人发展计划,而大部分人都是没有目的地反复换工作。“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却没能收获学识和金钱。”她建议,相关部门系统推动建设青年文化教育体系,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助力青年职工提升技能,并助他们形成清晰的个人成长规划。

    

阳征和:建议社保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

    “来广东打工10多年,从一线员工到当上企业文化专员兼工会副主席,我一直和工人打交道。”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阳征和表示,外来务工人员一般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导致参保率非常低。“因为欠缺法律知识,外来务工人员的维权意识也很差。很多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劳动权益受损就不知道该怎么去维权。”阳征和建议,允许社会保险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让社会保险在网上‘走’,让农民工少跑腿,满足完善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障的需求。”

    

余渊:建议用社保和纳税证明代替居住证明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佛山永久纸业制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余渊收到职工最多的诉求就是希望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外来工子女读公办学校比较难,门槛过高。比如要求父母连续办理居住证达到一定年限。还有一个难题就是全国教材版本不统一。外来工换工作后都不敢让子女随行转学。”余渊建议,教育部门出台文件取消积分入学的居住证办证年限门槛。“用社保和纳税证明来代替居住证.缴纳社保满一年以上,子女就可以在父母工作地附近的公办学校借读。还建议统一义务教育阶段各科教材,让外来工子女能方便地转学就读。”

    

韩彦峰:建议工会扩大平安返乡区域合作范围

    “身为工会主席,每年帮外来务工人员买春节回家车票是最要紧的事情。既担心抢不到票,又担心员工提前请假返乡。”中山市欧派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韩彦峰说,“今年,由省总工会牵头举办的‘平安返乡’活动,解答了我工作上的这道难题。”韩彦峰建议,省总工会加大对“粤工惠”APP 的培训、进一步简化抢票流程,方便年纪比较大的职工在手机上操作。“同时,希望省总工会进一步扩大区域合作的范围,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都能搭上免费返乡车。”

    

本版摄影:林景余(除署名外)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