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援鄂医疗队带去了“诊疗路线图”
进舱40分钟衣服全湿透了
为患者送收音机“解忧”
下一篇4 2020年02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过42个小时待命已进入方舱医院接诊
广东援鄂医疗队带去了“诊疗路线图”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通讯员 高龙
 

    ■进舱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与承建方协和医院团队一起加油 受访者供图

    2月21日14点45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鄂医疗队4个班组24人在经过42个小时的紧急待命后,带着方舱医院的“广东经验”,首批进入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接管244张床位,并成为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的主要管理团队。

    42个小时待命,4个班组随时准备接诊

    2月19日16时,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指挥部发出紧急命令,将于当日晚8时开始随时准备接诊患者。此时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还正处于建设阶段,相关准备工作仍在进行,舱内的部分区域还在紧急施工。

    “疫情就是命令”,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鄂医疗队主动提出可以接管方舱医院中床位规模最大的A区,并即刻进行了医护人员的排班,并于当晚7点30分准时到达入舱口。

    2月21日14点45分,首批20名患者正式进入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前,医疗队在42个小时内随时待命,并先后派出了医护4个班组24人前往舱内等待接诊。

    广东医生当起了“大管家”

    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总共有641张床,根据安排划分为A、B、C三个区域,其中A区由广东医疗队负责,B区由江西医疗队负责,C区由天津医疗队负责。在几支队伍中,只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鄂医疗队有进入方舱的经验。因此,广东医疗队承担起了其他队伍的岗前培训工作。

    在新建的过程中,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用上了很多的“广东经验”。“从病房环境改造、仓储管理、抢救室布置,到分诊流程、院感防护,我们都参与到了其中”,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鄂医疗队队长劳炜东表示。

    广东经验不只是出想法、方案,还要具体到落实。得益于在武汉展览中心积累的江汉方舱医院经验,广东医疗队承担起了“住院总医师”的责任。在方舱里,住院总医师是否得力直接决定了方舱医院能否有效运转。

    孙鸿涛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鄂医疗队的一名老队员,在这次方舱行动中,他又从主任医师重新做起了住院总医师。“我没有觉得委屈,相反我更觉得责任重大,方舱诊疗不同于常规的医院诊疗,需要一个有经验的人出来协调,在队伍中我是年龄最大的医生,见过的突发情况也最多,之前进舱的次数也多,理应在这个时候,承担更多责任。”孙鸿涛表示。

    方舱医院用上“广东诊疗路线图”

    在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中,广东医生除做起了“大管家”,还在方舱患者的治疗流程上进行了创新。针对患者最想知道的住院流程,广东医疗队建立了直观、可视的方舱患者诊疗路线图。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鄂医疗队医生组代理组长林劲芝告诉记者,诊疗路线图是包含患者入院时间、核酸阳性时间、首次复查时间结果、D2次复查时间结果、末次CT时间、症状选择的信息表。

    在方舱中,一个医生至少要管理50-60个患者。“不同的患者情况不同,治疗一段时间后,面临的下一步阶段也会不同”,林劲芝表示,尽管方舱中已经在使用电子病历系统,但穿着防护服6个小时后护目镜上的雾气已经非常大,点开电子病历系统进行一个个患者的交接并不现实。

    “有了‘诊疗路线图’,可以把患者的情况全部放在一张纸上,患者在方舱中的诊疗进行到了哪一步,一目了然,既能让患者心里有底,也方便医生管理。”林劲芝说,不要小看这个创新,当一个医生要面对几十个病人的时候,多记住一点有用的信息,对于患者来说都是重要的。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