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职工 上一版  下一版
“踏进病房,责任和使命感扑面而来”
“我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建档立卡贫困户九成返岗
4名医生显微镜下接力手术 12小时成功接上厨工断掌
3上一篇 2020年04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4名医生显微镜下接力手术 12小时成功接上厨工断掌

作者:全媒体记者王艳
 

    ▲凌晨还在奋战的团队 邹凡供图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日前,东莞一企业的厨工王师傅在砍猪骨时,不小心砍在自己的左手上,左手整个手掌到掌根处被切断。危急时刻,工友将其送到东莞市中医院,4名医生12小时接力手术,终于将断掌成功接上。

    今年42岁的王师傅是陕西人,在东莞寮步一家企业做厨工。3月15日下午4点多,王师傅在砍猪骨时,锋利的刀一不小心砍在自己的左手上,顿时鲜血喷射而出,工友见状马上将他的左胳膊扎紧,用毛巾包住伤口,赶紧送往附近的东莞市中医院。“当时真的太吓人了,那只断手他们都不敢拿,只能装在袋子里。”王师傅至今还记得那一幕。当时,普通患者进医院要严格筛查,住院更得进行核酸检测。然而,常温下肌肉对缺血的耐受时间为6小时,断离的手掌最长不超过12小时,必须马上手术。

    虽然王师傅的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未回报,但医院当即开辟急诊手术绿色通道,准备在负压手术室给王师傅进行手术。医院迅速安排由值班医师邹凡主刀,正在休息的医师梁志强、蔡材樑和规培医师陈紫懿也赶来支援。当时患者失血过多比较烦躁,全麻手术需要进行摆体位、气管插管等操作,都需要近距离接触患者,正值疫情期间虽然做了防护措施,还是有不小的风险。护士龙丽仪、刘倩和麻醉师冯淑艳通力配合,做好术前准备工作。

    傍晚6点多,王师傅被推进手术室,麻醉师为他实施了全麻。晚上7点10分,手术正式开始。据邹凡介绍,断掌再植就是要将离断手掌的骨头、肌腱、神经、血管全部修复、逐一吻合。其手术难度究竟有多大呢?邹凡说,接血管用的显微缝线,5根加在一起才有一根头发粗,肉眼都看不清。每接一根血管要花几十分钟,在手术显微镜之下,每一步的操作都必须非常小心谨慎,最重要的是要控制头、颈、眼、手在一个固定的姿势下通过显微镜配合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医生的手在显微镜下操作哪怕有一公分的抖动,都有可能导致血管破裂,体力消耗不亚于跑十几公里,身心压力都非常大。

    第二天清晨7点,王师傅的3根动脉、4根静脉、3根神经、4块腕骨、18条肌腱,在医师们12小时不间断的手术中一一接上,再经过缝皮、打石膏,手术终于完成了。原本冰冷、苍白的断掌慢慢红润,有了温度,这预示着手术成功了。如今,王师傅在医护团队的细心治疗下,恢复良好,未来伤口愈合后就可以慢慢进行功能锻炼和康复。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