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工 上一版  下一版
“战地伉俪”一路艰难驰援“雷神山”
一场惊心动魄的战“疫”
要做医院防疫最强后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4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山二院专家助力佛山救治一名危重症老年患者
一场惊心动魄的战“疫”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通讯员 张阳 刘昕晨
 

    ■李建国(左一)率领医护人员查房 受访者供图

    3月10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二院”)6位专家组成多学科医护专家团队,支援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佛山市一”)医疗小组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驻点工作期间,中山二院专家组与佛山市一团队紧密合作,完成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救治。

    佛山市一作为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当时承担两名ECMO支持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任务。1月27日,67岁的确诊患者郭伯被送至佛山市一治疗,他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双上肺多发肺大疱、陈旧性肺结核等基础疾病,入院后病情发展迅速。2月8日,佛山市一组织专家会诊确定该病例为危重型。2月11日,医疗团队为郭伯开展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和俯卧位通气,疗效欠佳。2月28日,医疗团队开始使用ECMO支持治疗。3月6日,郭伯的ECMO需要更换膜肺,在中山二院专家组成员郑俊猛和何清的指导下,医护团队提前做好各种预案演练,最终6秒成功更换膜肺。

    3月10日,中山二院专家组进驻佛山市一后,优化了抗感染及抗凝和营养支持方案,郭伯肺部情况开始好转。经过驻点专家组组长李建国的仔细评估,专家组和佛山团队充分讨论后,决定给郭伯做气管切开术。在血液科聂大年副教授的精细调整抗凝药物下,3月14日,医疗团队患者顺利为郭伯完成气管切开术。

    3月15日凌晨,护士发现郭伯胃管引出血性液体,出现较多鲜血便,口腔较多血凝块。为了探查出血部位,李建国给他做支气管镜检查。经过多次探查,最终发现咽后壁出血,医疗团队为他填塞止血后出血停止。3月17日晚上,郭伯出现尿少、夜间心率快,呼吸促等症状。3月18日,医疗团队为郭伯实施持续性血液净化(CRRT)治疗,并加强营养支持治疗。

    经过救治,郭伯多次鼻咽拭子、肛拭子、尿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肺部情况较前明显好转。3月28日,医疗团队成功为郭伯撤下ECMO。这是国内少数新冠肺炎危重病患者长时间使用ECMO后顺利撤机并转阴的成功救治病例之一。

    中山二院专家组成员何清副回忆:“新冠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过程是惊心动魄的,重在细节与多学科合作,其中涉及到ECMO与CRRT的血栓与抗凝方案管理、抗感染方案的调整、容量的精细管理、营养支持的评估,还有各重要器官功能的维护,均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我们的目标就是病人的康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