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番禺百余商场信息员集中入会
送清凉
针对致困原因 分类施策施助
简讯
职工不出园区可享法援服务
3上一篇 2018年08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龙华区总工会多措构建职工与企业有效沟通渠道
职工不出园区可享法援服务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全媒体记者 王艳 通讯员 陈佳美

    主动参与工人维权,让工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企业得以有序发展,是深圳龙华区总工会探索维护职工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双赢”的新路子。今年以来,龙华区总工会通过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维权平台、在园区安排律师驻点、建立职工合法维权应急小分队等举措,让广大职工不出园区即可享受工会法援服务。

    工会调解员耐心沟通

    助装修工成功讨薪

    水电装修工贺某是深圳龙华区人。去年初,他经人介绍到包工头徐某承接的龙华三联社区某餐馆做水电装修,该工程的承包方是深圳市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今年3月底,该工程完工,深圳市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官某就与包工头徐某结清了工程款和工人工资。谁知,徐某拿着工资却拖着不发给贺某,并且失联。无奈之下,贺某找到官某,让其支付被拖欠的1万元工资。但因餐馆仍有5万工程尾款未付给该装饰公司,官某也不愿意再负担这1万元。在贺某的多次讨要下,直至今年2月,官某才给贺某支付了3000元工资,剩余的7000元一直拖欠。

    据了解,讨薪过程中,贺某集结了三五名工友隔三差五地到餐馆和装饰公司“讨说法”,影响餐馆、公司正常营业。今年6月,贺某在多番讨薪未果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龙华区总工会驻龙华区法院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向工会调解员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了解案情后,工会调解员积极走访核实,与企业、当事人沟通。官某要求贺某当面道歉才愿意支付欠薪。贺某则拒绝道歉。双方僵持不下。调解员建议贺某写下承诺书作为替代方案。最后,公司同意一次性向贺某支付薪酬7000元。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维权应急小分队

    第一时间深入一线

    今年以来,龙华区总工会在硅谷动力清湖园等10个园区安排律师驻点,积极在“龙华工会”微信公众号上线上答疑,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维权平台;结合职工维权实际,在区级工会率先建立职工合法维权应急小分队,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参与调处群体性劳资纠纷,构建职工与企业有效沟通渠道,引导职工合法维权;不断向工会干部提供免费专业技能培训,如劳动关系协调员师培训等,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使他们能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在扮演好职工“娘家人”角色的同时,龙华区总工会通过不断探索,加强与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合作,有效保障职工权益。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